首页 > 中南往来
马强大使在南苏丹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4-01-15 22:44

115日,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马强在《黎明报》、《城市评论报》和朱巴回声网等南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十余年前,面对“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年多来,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人类生活的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习主席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表示,“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再次表明了中华民族和合共生、天下大同的美好追求,向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传递了信心和希望。


一、解答时代之问,描绘未来愿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十余年来,我们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阔步前行,取得丰硕成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应运而生,带动多个领域的全球治理取得重要进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得到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相继提出,为当前人类面临的难题提供了综合性解决方案,得到包括南苏丹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十余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非方领导人的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已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度对接。中非贸易总额累计超2万亿美元,中国始终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在非洲援建或参与建设的铁路、公路、港口、电力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正不断造福非洲各国人民,蒙内铁路、亚吉铁路、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标志性工程为提升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改善民生提供新助力。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员约9000人次,提供研修培训名额超过10万个,通过开展减贫、卫生、教育、科技、环保、气候变化、青年妇女等社会领域合作,加强交流、提供援助、分享社会发展经验,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社会综合发展水平,为非洲经济发展创造内生动力。迈入崭新十年,中非正携手落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及《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正不断取得新成就。

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中南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主基调。近年来,石油合作持续深化,为南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方积极回应基尔总统关于更多将对南援助由人道主义转向发展领域的呼吁,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向南无偿捐建广电设施、瓦乌朱尔河大桥,推动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实施或完工,朱巴教学医院二期工程、打井供水项目和菌草技术合作项目也即将落地实施。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期间,在基尔总统见证下,南交通部同中国企业签署尼姆勒干港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中南务实合作的最新里程碑。新冠疫情后,中方积极为南提供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农业发展、减贫增收、政府治理等领域的培训,去年累计邀请数百人次赴华学习交流。中方还积极推进援南教育技术合作二期项目,支持朱巴大学筹建中国文化中心,向南学子提供各类奖学金,支持他们赴华精进学业,报效国家。在2023年中国使馆为纪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举办的征文比赛中,南留华校友科瑞(Ghai Wichdhuor Kerjiok Jang)表示,在我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促进中非经济稳定与繁荣双边关系的最佳举措之一。

    三、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人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会自动到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一个美好愿景,也是一个历史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我们相信,“道虽远,行则将至”,也愿以笃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中国力量。去年8月,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面向包括南苏丹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提出了推进现代化事业、共创中非美好未来的三项举措,宣布中国将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为构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绘就了新蓝图,也必将为下步中南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在南苏丹和平进程扎实推进、南社会各界为实现和平发展不断奋斗的征程上,中方愿与南携手同行,弘扬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一起规划,一起实践,一起努力,一起迈向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